目前室內設計行業發展的現狀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從好的方面來看,是呈現出一種百花齊放、欣欣向榮;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是一種無序發展的狀態。現在的室內設計近幾年發展得很迅速,從提出室內設計的專業,室內設計並且慢慢的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進行研究和發展只經曆了短短的二十年。這期間受到了外來文化的影響,包括設計師自身隊伍的快速龐大,也造成了設計師的無序發展態勢。但是這種現狀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為我們以後總結理性的東西,創造了基礎資料,有可能對我們若幹年後對這些作品進行回顧反思,對我們進一步提高中國設計市場的整體水准帶來很大的作用。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但是如果這個過程很長就不合理了,室內設計但如果短的時間內會出現很多不同的作品,我們經過慢慢的總結,將為我們理性的思考提供很大的幫助。
  弊端是,快速的發展造成設計的水准較低,心態浮躁,不能靜下心仔細研究,只是單純地為了滿足商業市場的需求而設計。現在的很多建築,比如新建的很多酒店之類的都是一種風格,它並沒有保留的價值的。而一些老的建築,假如再過幾百年之後再去看,它還是有著很深厚的曆史、文化底蘊,富有自己獨特的內涵。上海的很多老建築也進行了改造,室內設計比如和平飯店、外灘萬國建築群,雖然添加了新的時代痕跡,但是卻保留了它老的風格,這讓我很開心,改造後的建築依然保持著它獨特的魅力和底蘊。
  很多的年輕的設計師,已經不去思考了,做設計的似乎就是拿很多東西去拼湊、抄襲,然後再進行下一個設計,現在說要將室內設計引導到一個什么方向,我現在還不確定,但是至少我們需要培養、發現或是鼓勵一批設計師要有這樣的追求。其實很難,只有部分些老一輩的設計師在行業裏有影響力,雖然他們的年代和我們不一樣,做法也不一樣,甚至很多年輕的設計師覺得他們的做法有些過時,實際上他們價值觀是我們年輕一代設計師要好好學習的。我常會和一些追求中華傳統文化的設計師進行交流,我覺得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很好,我們的行業需要這些人,我們也需要有自己文化內涵的設計。我認為中華傳統文化不會變,就像是我們現在到其他的國家參觀學習一樣,他們的文化底蘊是一脈相承的。倘若我們中國的設計師們也能潛心研究中華文化,我們的作品也可以站在國際舞台上,對國際也是有同樣吸引力的,就像張藝謀拍《大紅燈籠高高掛》會在國外深受歡迎一樣。
  一個好的方面是室內設計近幾年逐漸地強調了專業性,剛開始的室內設計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泛概念,現在室內設計細分到了燈光、軟裝、標識等等,這是室內設計發展的必經之路。唯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我們的教學還跟不上目前發展的態勢,還是綜合性的教學,欠缺專業人才的培訓,很難找到專業的燈光設計師、軟裝設計師。學校培養出來的設計師都是既做景觀設計也做室內設計,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們需要重視和改善的方面。

博主好站推薦: 防水抓漏 防水 抓漏就找增晉實業雅速達通風專業生產通風設備 工業水冷扇 大型排風扇 廠房通風都是很好用的 廢鐵回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