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生日禮物
  李璿
去年,兒子9歲生日快到時,我們想給他買件禮物。我們提出這樣那樣的禮物,他都否定了。最後兒子說:“爸爸,我想暑假到青島去玩。”
去年暑假,我們一家三口到青島避暑,把青島魯迅公園的海水浴場,八大關的海水浴場和石老人的海水浴場都玩了個遍。回來後,兒子念念不忘,尤其是石老人的海水浴場,風急浪高。一直在游泳池裡游泳的他,在浪濤裡上下翻滾,感到前所未有的好玩、刺激、痛快。
今年,兒子10歲的生日快到了,我不想帶他出去玩,我想叫他在暑假裡好好練字,攻克寫字障礙。兒子已經三年級了,可是字寫得又慢又亂,語文成績也不佳,並且影響到數學和英語成績。由於他書寫速度慢,每天作業一般要拖到晚上10點左右才結束,嚴重影響睡眠。
語文老師是他班主任,對我的兒子花費了許多精力,但是收效甚微,班主任還以為我們家長在放縱孩子。
其實我們對兒子很嚴格。每天一放學回家,就催他做作業。為了抓緊時間,即使經過小區綠地,他蹲下觀察蟲草,都被我阻止。為了讓孩子集中註意力,盡快完成回家作業,我們用盡了各種招數。但無論是威逼利誘,還是軟硬兼施,都無濟於事。我們看著兒子在書寫的泥沼中掙扎前行,又氣又急又心疼,真不知如何是好。
我決定諮詢兒童心理學專家,經過諮詢和學習有關兒童教育的書籍,我們知道兒子是屬於這樣一類兒童:具有較高的智商,廣泛的興趣,但容易分心,存在閱讀和書寫障礙。他們也不滿意自己的狀況,面對家長急於求成的壓力,他內心充滿痛苦。我們如果方法得當,這樣的孩子具有後發優勢。否則,他們的高智商就會被毀掉。
兒子過了一個沒有禮物的生日。第二天早上,我把他從床上拖起上學。兒子坐在餐桌邊,睡意朦朧地對我說:“爸爸,你就給我剃個光頭作為鋼戒,生日禮物吧,然後在頭頂上畫上眼睛、鼻子、嘴巴。”說著他低下頭,臉對著桌面,頭頂沖著我,做了個趴在桌子上的動作,接著說:“在上課時我這樣趴在桌上睡覺,老師看到我頭頂上的臉,還以為我在聽課呢!”
孩子的話讓我心頭一震,我脫口而出:“兒子,這個暑假,咱們再到青島去!”

博主好站推薦: 我好胖想去減肥 也許減重可以讓我變瘦 眼鏡 金門高梁酒全國暢銷 塑膠垃圾難分解 塑膠 塑膠棧板 塑膠瓶方便實用 歌倫比亞美語教學 學英文 台灣專業學英文留學時機不好有好多人在找創業加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