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細節處看臺灣民宿
在臺灣最直觀的感受,是硬體條件與大陸的許多設施相差甚遠。不過,臺灣雖然沒有豪華和現代的外觀,但內在的軟體和細節,卻讓人感受到舒適和精緻。世界旅遊組織曾對到臺灣的遊客做過一個願意再次赴台旅遊的原因調查,在調查結果中“居民親切友善”名列前茅。而對上述觀點,還沒出桃園機場就已經感受到了。

 

辦理入境手續時,需要填一張表格,內容雖然不多,但專案都很陌生。在看櫃檯擺著的樣例中,發現一份是把印刷好的專案塗改成正確填寫的參照。表格還能塗改?這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是不曾遇到的。邊猜邊填後,還有兩個專案不知該怎麼填,現場也沒人可以問,只好先去排隊。視窗裡是個戴眼鏡的中年男子,他接過證件時以熱情的問候表示歡迎,當我說不知道怎麼填好這張表時,他說:“哦,沒關係,我幫你填好。”隨後他一邊幫我填表格、蓋章,一邊和我聊天,很快就把已經辦好的證件雙手遞給我,並祝我在臺灣的行程愉快。

買書是我在臺灣最成功的購物選擇

在臺北安頓下來已經接近晚上11點。聽說在住地附近有一個24小時營業的書店,決定去看看。自以為問清楚路線之後,出門就走錯了方向。於是又一次感受到臺北市民名不虛傳的友善。因為只記住了“出門向右轉,走過三個路口就是”,卻不知道出的門不是大門,而是夜間開的側門,所以等到發現迷路的時候,我既沒辦法說清要去的位址也沒記住書店的店名。一共問了三次路,每個被問到的人都儘量從我的描述中想辦法猜到我要找的地方,並幫我設計一條最便捷的路線。
大部分景區都不收門票

在臺灣的另一個深刻印象是,大部分景區都不收門票,包括日月潭、阿里山、鹿港開台媽祖廟等知名目的地。臺北故宮博物院的門票票價僅是160新臺幣,合人民幣35元左右,而這已經是比較高的票價了。如台南的赤坎樓,是鄭成功收復臺灣的重要見證景點之一,票價不過30新臺幣。

臺北故宮館藏文物60多萬件,其中部分是清宮中從北宋以來歷代皇帝的收藏。目前大陸遊客基本是臺北故宮的主要觀眾,給臺北故宮帶來的變化主要有兩個:一是,一樓大廳裡永遠充滿了正在集合準備參觀或離開的旅遊團隊;二是,展區內全面禁止拍照。在大陸遊客成為主要觀眾之前,臺北故宮只是在書畫展區禁止拍照。書畫是最具藝術價值,同時也是最難保存的藏品,最主要是怕光,尤其是照相機閃光燈的強光。但是,由於經常有大陸遊客無視相關規定,所以管理者採取“一刀切”的辦法,全面禁止拍照。現在在臺北故宮拍照,必須要事先提交書面申請,批准後得有專人陪同並需要穿上識別身份的攝影馬甲。

 

我從臺灣只帶回了兩類商品,食品和印刷品。糕點和茶葉是用來送人的,書是留給自己的。而買書是我在臺灣最成功的購物選擇。臺灣的物價基本是大陸的兩倍,人民幣和新臺幣的兌換比例是1∶4.5,但在使用中,在北京花10元人民幣可以買到的商品,在臺灣要花100新臺幣。書在臺灣也很貴,差不多都是400多新臺幣一本,相當於人民幣100多元一本。

但高物價是相對的,以臺灣的平均工資來說,物價對本地人並不算高。臺灣的月平均工資是4萬新臺幣左右,工薪族用1%的月收入買一本書還是能讓人接受的。考慮到一碗牛肉麵在臺北賣200新臺幣之後,450新臺幣買一本書就更覺得正常了。雖然,在機場也有小書店可以買到想要的書,但還是臺北市內的大書店選擇多一些。誠品書店是臺灣知名的一個連鎖店,可以買到嚴肅讀物。在以牛肉麵而知名的永康商業街上,也逛過一家大書店,但都是暢銷書,在北京可以買到並且要便宜一半。

由藝術家和生活夢想家經營的宜蘭民宿在臺灣不少

根據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最新公佈的數位,2009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數已累計達60.61萬人次。臺灣的旅遊業者在期待更多的遊客到臺灣旅遊的同時,也在為有些城市的酒店房間不夠住而頭疼。在臺灣,酒店不夠住的唯一解決辦法就是在原地拆了蓋個更高的。想從居民手裡買下一片地的成本極高,而要想在原先用作住宅的土地上蓋酒店,就要改變土地用途,必須通過立法程式修改城市規劃。就算新規劃能通過,也還需要三分之二的居民投票同意才可以。這是一個被稱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與城市的嚴格控制相比,臺灣鄉村的民宿成為無數夢想家的樂園。近幾年,深度旅遊、休閒旅遊成為臺灣民眾新的度假方式。這種民眾利用自家房屋開辦私人經營的小型家庭旅館,臺灣人叫民宿。臺灣民宿各有各的特點,與大陸地區普遍的“農家樂”大不一樣。隨著來台大陸客團越來越多,觀光旅館住宿吃緊,臺灣“觀光局”也允許大陸遊客入住民宿。一方面降低大陸遊客住房費用,一方面也可讓大陸遊客體驗真正的臺灣地方風情。

根據臺灣當地的現行法律規定,一般民宿的房間數不得超過5間,即使是特色民宿,房間數也不得超過15間;房間數若超過此數者,業者應申請設立為一般旅館。與“旅館”不同,“民宿”的建築用地不受限制,也不用交營業所得稅,又可規避一般旅館的消防和監管標準,堪稱享盡優待。

在苗栗縣南莊有個推廣生態環保的理想烏托邦——栗田莊,莊主陳智夫是退休教師。原本是隱居山林自住的小屋,因為朋友們表示“環境這麼美,自己住太浪費”,而擴建了咖啡廳和民宿與大家分享。栗田莊也因把休閒農業與民俗結合,傳導生態概念而在業內和遊客中知名。由藝術家和生活夢想家經營的民宿在臺灣並不是少數,許多是由城市移居到山林的居民自住房屋發展而來的,成為臺灣旅遊的一大特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