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民工 別讓自己的孩子成雞肋

 

  改革開放後,農村最大的變化不是和城裡一樣高樓大廈,而是年輕力壯的年輕中年人越來越少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殘和少年兒童小孩。

  這些沒爹沒娘在身邊跟著爺爺奶奶或叔伯又或親戚朋友在家被現代詞語稱之為留守兒童的孩子,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能健康成長嗎?

  這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的生活。小時候,我的父親也是在外地工作不在身邊,我是跟著母親長大的,其間還有兩個姐姐和兩個妹,一家五口在一起渡過了快樂的年。也就是說,我小孩子的時候也沒什麼,有母親在。可從上到小學五年級長成少年的時候,兩個姐姐相繼出嫁,母親在春插後有時也會帶上妹妹到父親處住上一月半載,到收割的時候才回來,其間把家裡的一切交給我管理。那時開始我就過早的過起了一個人的生活,一個的滋味至今給了我很深感受。

  記得那時我最怕過周未,每個周未回到家的時候,看著空蕩蕩的家就像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內心總會年幼的心就會產生莫名的孤獨,特別是每逢節日,每當看到別的孩子在落日的昏裡走在鄉間小道上跟著父母去祭祀祖先,外勞而我卻沒有人陪時心就會倍感淒涼。特別是晚飯的時候,看到家家升起的炊煙和廚房裡傳來同齡孩子的叫喚父母或父母呼喚孩子的親切聲音時,那刻,我眼裡就會有淚湧動。我真的好希望父母在身邊啊!好希望自己能和他們一樣有一個熱鬧的家,就算很窮。

  在那樣的節日裡,我總是一個人草草的吃了飯,然後就會裝作很堅強的樣子在燈下看書,我不想讓鄰居叔伯們來看到我孤獨的樣子。

  而想起現在農村的孩子,我才知道自己還比他們幸運,最少我是在母親的懷裡長到了少年的時候才開始一個人的生活。可現在的他們呢!很多孩子出生不久連意識都沒有的時候父母就離了他們,把他們丟給了父母或外公外婆看護,有些還給兄嬸叔伯家來寄養,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生長會過得快樂幸福嗎!

  如果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看護工孩子倒沒什麼,可如果是兄弟叔伯又或者關係更疏一點的人看護,孩子就會有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就會與看護人產生一定的隔閡。還有,雖然孩子與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活沒有什麼隔閡,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教育孩子方法上容易過分溺愛孩子,放縱孩子的無理行為,容易使孩子養成不良習慣。而兄弟叔伯親戚朋友就更不用說了,在教育孩子方面心裡總有很多顧慮,把孩子管嚴了,又怕孩子向其父母告狀說對他不好,不管又怕孩子學壞,孩子在他們家中就成了雞肋。

  於是,在教育孩子過程中,因為不是自己的孩子就不敢打更不敢罵,只能在兩者中間,就是教育孩子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孩子做得不太過份就行,這樣的教育方法還不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人力仲介的孩子呢!當然,就很難讓孩子成才,甚至會變壞。

  近年來,社會上發生了很多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父母不在身邊的未成年人幹的,這己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和政府部門的重視。因此,針對民工進城出現的留守兒童現象,政府部門也採取了一些解決民工子女在城裡入學問題,建成了民工子女學校等,甚至很多公立學校也開始接收民工子女就讀,這對於進城務工的農民工來說是一件好事。

  當今社會,對孩子的誘惑太大、太有吸引力,也太複雜了。因此,作為進城務工的農民工,不要只顧著賺錢,更要為孩子的成長成才著想。當小孩長到一定年齡要入學的時候,如果你不能經常回家教育看望孩子,那麼就請儘量不要將自己的孩子託付給親戚朋友看護,讓其成為別人的雞肋。而是盡可能的將他們接到城裡入學讀書,陪在自己的身邊,讓他感受到父母的溫暖,也讓你能對孩子進行教育,這樣對你和對你的孩子成長成才都更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