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個性化:Spoke和Vivisimo
許多在網上找訊息的人都知道,眼下的搜尋引擎行銷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
這主要是因為,搜尋引擎的設計目的,是為了適應大多數人而非個別人的需要。
事實上,並非僅僅Spoke一家公司在這樣做。
網路搜尋變得更先進、更精確的另一個例子是Vivisimo,這是一個搜尋行銷中的網路排名優化,它將微軟的MSN、LookSmart(LOOK)、Netscape、GibaBlast和雅虎Overture等的搜尋結果進行分類整理,列成整潔的小文檔。
如果在Google上搜尋我的名字,會發現一個轉向Vivisimo的鏈接,提醒搜尋者叁閱歸類後的詳細資訊,如網路日記。
關鍵在於,奇摩關鍵字廣告Vivisimo的歸類技術和Spoke的社交網絡方式的確能夠改進搜尋的質量。 Spoke對社交網絡的自動化處理有助於加速銷售和行銷週期,這種優點已經被商家注意到了。客戶關係軟體廠商Siebel Systems(SEBL)和PeopleSoft(PSFT)認為,未來社交網絡軟體將豐富它們的產品線。
我是完全贊成改進的,只是,搜尋行銷服務正在愈來愈多地控制我們的個人訊息,並成為一種新的“鏡片”,我們透過這塊“鏡片”看待他人,別人也透過這塊“鏡片”審視我們。對這種情形,我不知道會在多在程度上感到舒服。

最終的結果是:沒有了個人隱私。人變得更容易接近,也更容易受到攻擊(如垃圾郵件)。

不久以後,我會不會收到不認識的人寄來的郵件,網站優化裡面裝著對我本人經歷的權威總結,而這些收集來的資料以往卻是無系統地散佈在各處的?我擔心這種事情幾乎無法避免。而且,同樣的事也會發生在讀者們的身上。
但是,在Siebel Observer最近於猶他州Sundance舉行的一次會議上,Spoke Network的執行長史密斯(Ben Smith)向我展示了他們的搜尋服務。
真是又奇妙又令人吃驚。
Spoke是一家迅速成長的社交網絡初創公司,已獲融資2000多萬美元。它致力於使搜尋方法更個性化、更符合個人的需要。
Spoke圍繞著社交網絡來組織資訊,這些資訊來自成員的地址薄和電子郵件(據說未來還要加上即時訊息),由此改善了網站排序的搜尋結果,這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另一方面,Spoke收集的資料中包括數百、數千萬非成員的訊息,這意味著它的搜尋精確度會大大提高。
例如,我不是Spoke的會員,然而我卻可以透過Spoke的公共網路進行搜尋,這樣的人有1300萬。
我在Spoke的資料包括一份個人簡介、幾點說明以及一張可能知道如何联絡我的人的名單。
Spoke能收集所有這些資料,主要是透過其成員的地址薄。另外,它還能從網路上的公開內容並透過應用程式收集個人的資料,這些程式包括:微軟(Microsoft)(MSFT)的Outlook Express、Eudora(一個開放原始碼的電子郵件程式)、Act(一種較老的個人電腦程式)、時代華納(Time Warner)(TWX)的Netscape和IBM(IBM)的Notes等等。
由於這種搜尋過程是個性化的,一個人除非透過Spoke網絡與我有密切聯繫,否則不容易找到我的個人資料。像Spoke的史密斯,如果他在Spoke的網站裡搜尋我的名字,那麽我的個人資料就會列在搜尋結果的最上面。
如果史密斯或任何人在Google和其它Yahoo! 搜尋行銷上以我的名字“Bambi”搜尋,我的資料就不會列在頭條。
那麽,為什麽我的資料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最前面呢?
因為根據他和我的社交網絡,我與他的關係最為密切。他認識的創投資本家和其他一些矽谷居民也認識我,並與我有聯絡。這樣,搜尋結果便按照他社交網絡與我關係的密切程度來排序。
當然,像雅虎(Yahoo)(YHOO)、Ask Jeeves(ASKJ)和Google等網站排名的資料庫中已經彙編了大量的事蹟、網路日記、網址或聊天室。
然而與一般網路搜尋不同的是,Spoke的搜尋結果非常接近目標和個人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e2008chen 的頭像
    mike2008chen

    來吧澳洲打工遊學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