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裝設計師普遍吃回扣 15萬裝修費有3萬被黑

 

“找到他們,就是相信他們專業的眼光,可是沒想到啊,他們壓根兒就沒為我們考慮,想的都是怎樣才能拿更高的回扣……”

  剛剛住進新房的臧國信無法相信,那個自稱有著專業眼光、打著處處為客人省錢名義的設計師,竟是這樣的一個人。

  然而,面對臧國信的質疑,這名家裝設計師竟稱這是家裝業的潛規則 ,幾乎所有設計師都有吃回扣的經歷 。

  臧國信並不相信,3月7日起,本報記者連續3天走進青島的家裝市場,展開調查……

  案例:花1.2萬買套沙發設計師拿2000元回扣

  要不是一次偶然,臧國信恐怕還被蒙在鼓裡。臧國信今年46歲,新房在李滄區金水路上,這套房子是他和妻子花了半輩子的積蓄買下的。

  偶然得知設計師拿了回扣

  2009年年底,為了裝修這套房子,他通過熟人介紹,找到了一家裝修公司,敲定了一名姓劉的設計師,負責房屋的設計裝潢。

  設計師很熱情,對臧國信的新房也盡心盡力,凡是要購買材料和傢俱時,他都親自帶著臧國信一家,用他專業的眼光,打著省錢的旗號,為他們挑選。

  2010年2月底,傢俱購置完畢,臧國信計算了一下,連同裝修和買家具,總花費在15萬元左右,他感覺花得不少,但裝修效果還是不錯的。可是,偶然間他竟然得知自己被設計師吃了高額回扣。他說———3月3日,我表弟家的房子也結束了裝修,他看我家的傢俱不錯,就讓我陪著他去買家具。

  我帶著他到海博家居廣場裡逛,恰巧看到了我購買的那套沙發,當初買的時候花了一萬二。

  我原本想看看它跌價了沒有,就找到一位沒見過面的服務員問,這沙發多少錢?她告訴我說一萬二。

  我問她能不能再便宜點,她說我如果真的想要的話,一萬元就可以拿走,我生氣了,問她這價格持續多長時間了,她說一直都是這樣。

  我明白裡面的事了,為了確認,我找到了當初賣沙發的那名服務員,問她這是怎麼回事,她支支吾吾地回答說,是和設計師提前說好的,那2000元錢被設計師吃了回扣……

  設計師稱這是行規

  那天,臧國信回到家中,和妻子想了很久。他們認為,單是一套沙發,設計師就從中獲利2000元。從裝修初期開始計算,購買材料和傢俱,基本上都是設計師的眼光,那他到底從中獲利了多少啊?

  3月3日晚上,臧國信失眠了,他認為在這次新房裝修中,他損失了得有數萬元。他說———第二天一早,我就給設計師小劉打了電話,說要跟他見個面商量點事。

  我約他在我家樓下見了面,我問他,你覺得你哥是個啥樣的人?他一聽這個,就好像明白了,他說我人很實在。

  我又問他,既然我實在,你為什麼要忽悠我?就告訴他那沙發的事,他一聽,就開始解釋了,說這是他們商家促銷什麼的。

  我讓他別忽悠我了,希望他憑著良心說話。

  他聽了以後告訴我說,這是商家和他們達成的一個不成文的協定,是一種潛規則,不光是他自己,很多設計師都靠這個吃飯。

  我問他打算怎麼辦,如果他不把吃我的回扣拿出來,我就要報警,他一聽就害怕了,說會把錢給我的,我問他多少錢,他說一共3萬元。

  3萬元?我一共花了15萬元,他居然吃了20%的回扣……

  3月5日,設計師小劉通過銀行,把3萬塊歸還給了臧國信。守著這些錢,回想起設計師的話,臧國信還是無法相信家裝行業吃回扣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調查 商家說設計師吃回扣是普遍現象他們領著顧客到店裡演“雙簧”

  3月6日,臧國信與本報記者取得聯繫,講出了心中困惑,他希望能驗證設計師小劉的話是否屬實。

  3月7日9時開始,記者連續3天走訪多家家裝市場及傢俱廣場,尋找答案……

  設計師吃回扣很普遍

  7日 9時30分,李滄達翁建材市場。

  記者扮成一名家裝設計師,驗證是否有設計師索要回扣的現象。

  在“英材”地板店,記者找到了負責人高經理,他是一名中年男子,操南方口音。他說——

  —你是設計師?介紹顧客來吧,大家有錢一起掙,我這裡折扣最低是6折,你看著往上要吧。

  比如一塊售價120塊錢的地板,6折後是72塊錢,我賣他時按原價來,你介紹來我優惠,就要他90塊錢,中間18塊錢的差價就是你的……

  高經理又把旁邊幾家賣瓷瓦和燈具的商家,向記者進行了引薦,商家們都表示,如果生意做成會有“回扣”的。

  當日,記者還來到位於鎮江路上的海博家居廣場,並于8日來到富爾瑪家居廣場,同樣以設計師的身份,走訪了一些傢俱店,得到的答案多數為只要設計師能介紹來顧客,就可以拿回扣。

  通過這3處家裝傢俱市場的走訪調查,記者發現設計師吃回扣是行業內的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

  商家不敢得罪設計師

  兩天來記者發現,走訪到的商家中,幾乎每家都可以與設計師私下達成“回扣協定”。然而,記者感到,這種協定的本身,通常是設計師佔據了主動。

  在扮成設計師與商家的接觸中,對於設計師的要求,商家通常答應得都很痛快,這讓記者產生了疑問。7日下午,記者通過多方聯繫,與一名在富爾瑪家居廣場做銷售的王女士取得聯繫。

  記者問對設計師的要求,他們怎麼那麼痛快,她給出瞭解釋。她說——

  —這你都不明白啊,設計師靠的是什麼?不就是有對房屋裝修和傢俱擺設的理念,還有那獨到的眼光!

  而消費者又信什麼?一些消費者本身不懂得裝修和傢俱的搭配,他們不就相信設計師?設計師正是用他們的專業,來引導消費者選購,也正是這樣,他們可以隨意向商家索要回扣。

  回扣比例不低於10%

  通常情況下,10% 的回扣是索要的底線,最高他們能要到25%,打個比方,賣給消費者一套兩萬塊錢的傢俱,他們最高就可以從中獲利5000元。

  至於他們獲利的多少,主要看消費者是否捨得花錢,如果消費者對這件傢俱表示太貴的話,他們就會從自己的回扣裡再剔出一些錢,當做給消費者的讓利。

  王女士還說———我們做銷售的,不就希望能儘快出貨的同時再達到最大的贏利,我們面對他們的要求,如果不答應的話,他們就會建議消費者去別家購買,即便是消費者看好了這套傢俱,他們簡單的一句“不搭配”,就可以讓消費者打消購買的念頭。

  他們對我們來說很關鍵,你說我們如果不給回扣的話,是不是無形中就損失了很多?沒辦法,凡是有設計師來談回扣,我們只能答應……

  商家曾因回扣被迫漲價

  由於設計師在顧客心中擁有專業的眼光,所以這也成為了設計師索要回扣的資本,經銷商王女士說,她從事傢俱銷售已經有10年的時間,其間見過的設計師不計其數。其中,一些設計師為了索要回扣,竟逼迫商家漲價。

  王女士說———那是兩年前,一名30多歲的男子來到店裡,說自己是一名設計師,一會有位顧客會來購買超過10萬塊的傢俱,如果回扣能達到25%的話,他就建議顧客來這裡購買。

  我告訴他,我們這裡的傢俱價格水分不大,基本上就是銷售價格,沒法給他太多的回扣,他一聽,就威脅我說,如果達不到25%,就會去別的家。

  我讓他等一下,打電話問了問我們經理,經理一聽有超過10萬元的單,也很猶豫,因為他也不想欺瞞消費者,可是不這樣的話,我們又會損失這個單,最後,我們想了很久,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把家具漲價了……

  一次回扣能抵倆月工資

  “我知道設計師可以從商家那裡賺到錢,但沒想到竟然會那麼多。”韓高是某傢俱商場裡的一位負責人,他認識一名設計師,2月底那個設計師給他打電話,讓他幫忙聯繫幾個大的品牌店,設計師會帶著客人來選傢俱,看看分別都能給多少提成。

  “我和大部分品牌店的代理商都比較熟,剛跟他們說了來意,幾個品牌代理商就說按照規矩是10%的提成,產品如果不打折可以增加折扣的提成。很簡單就商量好了,看來這些品牌商也都樂意和設計師合作。”

  “我把情況跟設計師朋友說了,兩天后他帶著客人來了,他事先交代過來了後假裝都不認識,他見了我並沒有打招呼。選品牌店時先進了幾家小品牌的店,似乎是裝作沒看好,隨後進了事先說好的大品牌店裡。3個小時後設計師朋友很得意地告訴我,客人在我推薦的品牌店裡一共選了8萬元左右的產品,拿到提成後請我吃飯。”

  “這時我才發現,8萬元就可提成8000塊錢,賺得既輕鬆又簡單。更令我沒想到的是,一星期後他又帶客人來這幾個品牌店選傢俱了,這次更多,選了11萬元的傢俱,提成 1.1萬元。吃飯的時候他跟我說,他們是大裝飾公司,客戶都是有錢人,買十幾萬元的傢俱很正常,花幾十萬元的也有。”

  “我問他工資有多少,他說少的時候工資加提成約在 1萬元,要是客戶多或碰到大客戶,那就不好說了。”

  回扣如何拿到手

  3月9日,通過調查,記者還得知了回扣的幾種返還方式。

  傳統分成法:不管成交多少,回扣都給你打卡裡

  “你可以放心,只要你把客戶帶來,不管他和我們怎麼講價,我們以多少價格成交,我們都會按照成交額的5%給你回扣。”記者以一名新手設計師的身份向聖加倫沙比利傢俱經銷商詢問回扣問題,說自己的客戶很能講價,買東西比較摳門,詢問顧客講價會不會影響到自己拿回扣的多少時,經銷商斬釘截鐵地打消了“設計師”的顧慮。承諾在客戶成交額裡一定給設計師留出回扣分成 ,最後經銷商還補充道:“有的設計師合作久了比較熟了,就直接把回扣打他們卡裡。”

  自主加價法:經銷商給個最低價,加價自己看著辦

  “回扣不太好說,具體數位我沒法給你,但肯定會有,這個你放心。我們一般是給設計師一個最低價,讓設計師自己看著加價,我們在銷售方面配合著就是了。”在暗訪世紀京洲富爾瑪店時,經銷商沒有透露回扣的具體點數和比例,稱目前明給的、確定的回扣已經不多了,設計師要回扣肯定得給,但要看設計師帶來的銷售量和最後成交的利潤空間。“這種事情還是我們面談比較好 ,你有空來一趟我們店裡吧。”

  雙簧法:提前見面談價格,見面裝作不認識

  “回扣你放心,留5%沒問題。一般來我們這裡的設計師,都是不帶客戶自己提前來一趟,設計師會把想要的價格等事情和我們商量好 ,到時候設計師再把他(她)的客戶帶來選購傢俱,和我們裝作不認識,成交了就按照當初說好的給回扣。你如果來,可以直接找我,我可以告訴你怎麼弄,選下家居方案。”大風範家居和聯邦傢俱等幾家店的銷售人員都向記者“介紹”了“雙簧法”。某經銷商得知記者是個“新手設計師”後,還熱心地向記者介紹了“雙簧”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這樣的事情很多,看起來陌生的設計師和經銷商,說不定私底下早已是拜把兄弟了。”記者向一位裝潢業界的業內人士求證“雙簧戲”是否存在,他見怪不怪地說。

  ◎自爆 設計師為啥能開上豪車原來工資不高回扣高

  “這個行業的潛規則你們是想不到的,好的設計師可以做到三方滿意,(客戶、商家、設計師),我的工資每月不到3000元 ,但每月賺到的提成在6000元到1萬多元,最好的一個月拿到2萬元。”3月7日,設計師張震(化名)對記者說,他今年27歲,山東工藝美院畢業,學室內設計公司的他畢業後就在裝飾公司做設計師。

  “剛入行時不懂,總覺得有些設計師工資那麼低卻開著豪華轎車,總是想不明白。慢慢地當我的設計逐漸被公司重視時,我開始接一些大客戶的室內設計 ,同事跟我說了這個行業的潛規則我才知道,原來可以賺外快,而且相當豐厚。”

  “知道這一途徑後我試著去了一家大型的傢俱城,先找了一家高檔品牌店,作為我的首選目標,他們家的產品我經常能用得到。進去後我跟店員說我是設計師想見一下老闆,店員打了個電話,隨後把電話交給我說是老闆的。電話中對方告訴我,拉來的客人按照總價的10% 提成 ,如果產品可以不打折出售,提成還能增加。就這麼簡單談完了,遠沒有我想得那麼麻煩。我又去談了幾家,回扣比例有多有少,大的品牌店基本在10% 左右,小的在 5%左右。”

  “談完後我帶著一個客戶來到那家店選傢俱,經過我的推薦,客戶很滿意地挑選了6萬元的傢俱,客人走後我打電話給經理,經理說3天后可以隨時來拿6000元的提成 。3天后我果然拿到了錢,這一筆就趕上我兩個月的工資了。”

  “和哪個店的老闆關係好,哪個店給的提成多,我們通常就會選擇哪家的傢俱。”張震的話讓記者有些不解。“傢俱不是按照設計風格來選擇的嗎?如果客人不喜歡這個品牌店的傢俱怎麼辦?”

  張震笑著說,“通常設計師推薦什麼客人就會選擇什麼,並且我們可以按照設計風格選傢俱,同樣也可以按照傢俱來選風格。有時為了把某些品牌店裡外形設計得特別華麗漂亮且價格高昂的傢俱推銷出去,我們會為傢俱設計風格,讓客人感覺到這個傢俱特別適合他家的風格。”

  張震告訴記者,通常來找設計師設計家庭裝修風格的大部分都是條件不錯的人,只要多從品牌、用料、設計上說些這些貴傢俱的好話,這些客人基本都會聽設計師的話買下來的。即使他們沒看好 ,我們多說幾句他們會覺得是自己眼光有問題,考慮一會也會同意買的。

  “當然我們推銷的傢俱也是比較不錯的,我們的設計是要彙報公司的,如果客人不滿意不是找我們設計師而是找公司,所以設計品質上是絕對沒問題的。這是三方受益的事,客戶滿意,傢俱商願意,我更是樂意。”

  ◎一語中的 這些大實話讓人心驚

  3萬元?我一共花了15萬元,他居然吃了20%的回扣。

  ——臧國信

  看起來陌生的設計師和經銷商,說不定私底下早已是拜把兄弟了。

  ——一位裝潢業界的業內人士

  設計師靠的是什麼?不就是有對房屋裝修和傢俱擺設的理念,還有那獨到的眼光 !而消費者又信什麼?一些消費者本身不懂得裝修和傢俱的搭配,他們不就相信設計師?設計師正是用他們的專業來引導消費者選購,也正是這樣,他們可以隨意向商家索要回扣。

  如果不答應的話,他們就會建議消費者去別家購買,即便是消費者看好了這套傢俱,他們簡單的一句“不搭配”,就可以讓消費者打消購買的念頭。

  ——做銷售的王女士

  一般來我們這裡的設計師,都是不帶客戶自己提前來一趟,設計師會把想要的價格等事情和我們商量好,到時候設計師再把他(她)的客戶帶來選購傢俱,和我們裝作不認識,成交了就按照當初說好的給回扣。

  ——商家

  和哪個店的老闆關係好,哪個店給的提成多,我們通常就會選擇哪家的傢俱。我們可以按照設計風格選傢俱,同樣也可以按照傢俱來選風格。

  ——設計師張震

  ◎教您幾招 如何不當“待宰羔羊”

  通過調查記者發現,一些對家庭裝修和傢俱搭配不懂的顧客,很容易接受設計師的建議。導致很多家裝廠商和傢俱商為了生意,只得靠著支付“回扣”,來促使設計師選擇自家的產品。

  正是有這麼一些設計師,他們靠著專業的眼光,打著省錢的招牌,引導顧客挑選材料和購買家具,然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向商家索要回扣而已。

  對於即將裝修新房的你,如何防止自己變成“待宰的羔羊”,相關專家建議,如果是由家裝企業提供的建材或品牌,業主要睜大眼睛仔細看:

  1、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判斷,留意商家陳列的證書是否與其經營品牌名稱相符;

  2、比材料、比環保,看看產品是否貨真價實;

  3、查明商家工廠所在地,通過網路予以確認;

  4、不要輕易向設計師吐露自己喜愛的品牌,要獨自前往品牌店探價;

  5、儘量選擇大品牌,因為大的品牌知名度較高,生產的產品品質上也有保障;

  6、可以通過網路及社區內部,採取團購的形式購買材料及傢俱,因為需求量較大,所以商家在報價時通常較低,並會採取薄利多銷的行銷策略。

  在金錢的驅使下,一些設計師已丟了職業操守,在賺取設計費的同時吃著高額回扣,那麼,一些曾經吃虧上當的消費者就束手無策了嗎?

  記者就此諮詢了多位律師,他們表示,反不正當競爭法和《關於禁止商業賄賂行為的暫行規定》中對回扣有著明確的解釋,回扣既不入帳,也不納稅,屬“黑色收入”,一旦司法機關確定屬於回扣,且數額較大,就可以以“商業賄賂罪”來定罪處罰。

  他們建議,如果消費者發現家裝環節中出現了設計師拿回扣的行為,完全可以通過司法程式要求設計師歸還這部分非法所得;如果消費者發現設計師推薦的產品中有以次充好的情況,也可通過司法程式維護自己的正當利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2008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